Friday 19 October 2012

形象 IQ: 给人方便自己方便● 林丽玉

“我很忙,没时间回复电子邮件。”
“我很忙,没时间回复短讯(sms)。”
发出去的电邮或短讯没有回应。这种经验是不是令您抓头,不晓得对方是否已经收到你的信息。
我偶尔会遇到这种情况:我是供应商,对方是客户,我寄过去的邮件,没有回复。
我发出去的短讯,也没有回复,更不用说是回复电话。
说说我身为一名发送者的感觉。
首先,重复又重复不加理会的态度,令我开始质疑对方的专业度。
然后,我开始在想该公司的文化是不是如此,大家都不回电子邮件的。
后来我发现,这是个人态度问题。
要回复一个“邮件已经收到了,谢谢。”
需要多少时间?
当您发送一则邮件或短讯,知会有关地点的更改,您是不是会担心对方收不到通知,希望对方能回复确证一下?
当您提出某个要求,必定会等待一个结果,您是不是希望对方给个回复,好让您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做?
影响公司形象
从来不考虑别人方便的人,您会留下好印象吗?这不但反映了个人修养,也影响公司形象。每个人都为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努力工作,有谁是不忙的。
关键在于拥有体恤别人的心度。事事想到为人提供方便,动作也会大不同。
有人说,回复一则短讯要10仙,10则短讯要1令吉。算来算去,不回算了。
但为人提供方便的价值,绝对是远远超过了10仙。
为人提供方便的态度不计人选。如果抱着‘上司就回,下属少回;顾客就回,供应商无需多回’这种分别心,不但引起一些人的不便,恐怕也不会太受欢迎。
若要选择性回复邮件或短讯,只要是不回也不会影响对方的,则可以省却。
比如说,‘我将迟到10分钟’;‘我在开会’;‘我待回儿回复你’诸如此类短讯,对方不会等待你的回复,不回也无伤大雅。
当然,一个简短的‘好的’(okay),那就最好不过。我个人非常欣赏这个小礼貌。
将心比心,为他人方便设想,让别人好办事,自己也赢得好口碑。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85337?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