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November 2012

王慧真诚服务 小保单创出大事业

保险界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在你安然无恙的时候,你不会需要保险;但当你出事的时候,保险却是你最需要的东西!”
纵观保险界,以上这句话似乎还可巧妙地形容另一种景象。
看过许许多多创出一番成就的保险人,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当中有部分是因为自身或家庭经济发生状况,为了改善财务状况而加入保险界。
那个时候,仿佛从事保险业就可以改变所有的一切。
来自新加坡的王慧就是其中例子,因为母亲的一场病改变了她和家人的生活。
此外,年纪轻轻就入行的王慧,其经历也可成为有意加入保险界的新生代最好借鉴。
不久前由马来西亚保险学院(M.I.I.)主办的“2012年百万圆桌日(2012MDRT Day)上,王慧就和听众们分享保险如何改变投保人的生活、如何改变保险从业员生活的力量!
王慧来自小康之家,父母虽然不十分富裕,但她表示,自小她和弟弟都在不愁吃穿的环境下成长。
19岁那年,王慧刚刚入读新加坡国立大学第一年,那原本是她开启新人生里程碑美好的初始,但母亲却在同一年中风了。
母亲得病后,一时间,庞大的医药费把这家境适中的家庭拖垮了。
王慧说,当时她只觉得所有事情都变得不一样了!
原本每月享有400元新币(约993令吉)零用钱的王慧再也无法享有“女皇生活”,她无法再当“伸手将军”向父母要钱,而需要靠自己教补习来获取每月150元新币(约372令吉)的零用钱。
王慧说:“一个年轻女孩,当你看到同学可以随意购买他们需要及想要的东西,而你却是那个只能从旁观看的人,那是很痛苦的事情。在那个时候,我觉得生活实在不公平!”
街道寻找潜在客户
在王慧即将毕业的那一年,有人接触她,与她分享保险事业。
她犹记得当时对方对她说:“你只需要长时间工作,你只需要跟人说话,你将可以成功。”
王慧说那番话听起来实在令人难以置信,她以为自己可以办到,但加入保险业以后,她也发现那是另一回事。
王慧自称是个内向的女孩,朋友也不多。
在没有人脉网络的情况下,她唯一的出路就是到街道上寻找准客户。
她说,无论是晴天或雨天,她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商场或街道重复一个动作,对着陌生的人们说:“请问可以给我3分钟的时间吗?”
那个时候的王慧没有所谓的技巧,没有情商管理,更不晓得如何阅读人心。每个晚上她会评估自己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她要了解为何人们拒绝她的理由!
遭到拒绝的王慧几乎每天都在哭泣,她是怎么处理当下的心情?
她说,无论你信奉任何宗教信仰,当你遇到问题时,你都会让自己投入宗教的怀抱,她本身也不例外。
第8年才开始追MDRT梦
王慧经历过一波波的困难后,事业总算上了轨道。
她一直都脚踏实地的。虽然她每年平均有200宗保单,但都属于小保单。
她就这样一直在“感觉良好”的状态度过保险事业的首8年。
百万圆桌会(MDRT)对她而言始终是件很遥远的事情。
但有个人见到此状,觉得不妥对她说:“Delia(王慧),你并没有发挥你的最大潜能!”这番话一出,让王慧无地可遁。他就是王慧的导师(Mentor),是他激发了她的斗志。
王慧的心愿是当个激励讲师,她原以为获得高级圆桌会员(Court of The Table,COT)资格就可在MDRT年会上演讲,但原来还有更高的要求。
她的另外一个心愿就是要给家人更好的生活,这两个心愿可透过在保险业努力就达成,这成了她为何要做到MDRT的推动力。
社交活动物色新客户
截至今年,王慧已是第二年达到MDRT的目标了,她是怎么做到的?
王慧说,首先是陌生市场,即她过去到街道寻找潜质客户的方法。然而,王慧本身并不鼓励这个方法。
她说:“除非你真的与我一样毫无选择了!”目前的她都是透过社交活动找到客户,从那里建立关系,寻求机会。
王慧说,保险代理员一定要懂得寻找新客户,当他们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的时候,将不会在销售面对问题。
“销售的意义在于传送情绪、信仰、信念、热忱及保险协助家庭之美妙,即提供财务保障、宁静心灵及保障给客户。”
她从来自印度的著名保险人谢蒂(R.KShetty)学习到这点:你要问你的客户三个问题:“你最大的忧虑是什么?什么可让你得到心灵的宁静?你最大的快乐是什么?”
身为保险代理员,你需要告诉客户,保险可以为他们做什么?
人们拒绝保险理念,不是你
人们的拒绝让王慧失望、灰心及身心疲惫不已。
直到有一天,心情跌到谷底的王慧甚至跑去问他人:“为何你拒绝我?”也在那个时候,她发现了一件事:人们拒绝的不是她,而是保险的理念!
接触坐着人群
因此,她奉劝保险代理员:“当你被拒绝的时候不要难过,别人拒绝的不是你!只要你知道自己是在为别人做一件好事就可以了!”
再来,王慧又发现她不该去接触站着的人们,而应该是坐着的那些,而且手上最好叼根烟的!她不吝分享当时的情形:她会先趋近对方说:“请问可以给我3分钟吗?”,对方会直接了当回答:“没有”。
王慧继续说:“但我觉得你有,因为你的香烟差不多耗费3分钟。”对方多数会问:“你抽烟吗?”
王慧答:“嗯,我是的。”但却拒绝对方准备递过来的香烟说:“我吸二手烟,所以你愿意给我3分钟吗?”接着就开始了解对方是否做了财务规划,并取得联络号码。当然,坚决拒绝的人还是有的。
王慧说,一般上人们拒绝的理由是:“不需要”和“没兴趣”,而她是如此诠释这两种状况。
她说:“不需要”———当然,在你安好的时候你当然不需要保险,但当你有事发生时,它是你最需要的东西;而“没兴趣”
———没有人会对自己不了解及意识的事物产生兴趣,所以就让我来告诉你!”
投保被拒徒劳无功
除了面对拒绝,王慧表示,她和其他保险人一样经历过类似的状况:当你辛辛苦苦寻找到一个可以给你业务的潜质客户的时候,才发现他是有健康问题的。
尤其当核保人“下判”该份保单不可能受保的时候,保险代理员肯定会担忧不已,因为在你付出以后,只因保单不受保,你的努力就可能白费了!
大客户考验服务
王慧认为,售后服务非常重要。王慧分享她有个客户是一家公司的董事。当王慧认识他的时候,他只给王慧一宗小保单,然后说:“我希望在5年内都可在保险业看见你。”
王慧把此话听在耳里,她每年如常把日记本送上,直到第5年,她发现客户对她的态度有所改变,变得更好了!于是她鼓起勇气向他提议增加严重疾病保单。对方接受了,也给了她年费4700新元(约1万1670令吉)的保单,这对她而言是很大的数目。
2011年,这位客户第一次主动联络王慧,说有件事需要她的意见。结果不出王慧所料,是一份大保单。
给时间做计划书
王慧老实对他说,她没做过这类保单,而他欣赏她的坦白给予她时间做计划书。
王慧记得计划书完成的那天,她联络客户到她公司。客户一见到她的主管就说:“这种保单只可以给你喜欢,信任及相处愉快的人,Delia每年都叫我买保险但我从没买。我现在愿意给她机会成长。”
听及此言,王慧流下喜悦的泪水,那一瞬间所有的困难都值得了!
那一份保单让王慧获得1万9000新币(约4万7178令吉)的佣金。这个个案以后,大大增加了她的信心,然后她兴致勃勃地“要挖掘这个市场!”
因此她强调:“你要仔细聆听及真诚服务你的客户,投其所好,因为你不知道他们正观察着你是否成长与改进!”
不漂亮也可卖保险
王慧也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系统,即她会确保每个星期拨20通电话(无论是现任客户或许久没有联络的朋友),同时每个星期有15个客户预约。
“只要你在客户面前,就会有东西从那里开始!”
王慧也经常参加课程,提升技巧,比如如何进入市场、如何掌握说话的技巧和艺术、如何提高效率,如何让自己受人欢迎等等。
更特别的是,她有个预约教练(Dating coach),因为她认为MDRT会员需要拥有平衡生活,这样一来别人才会有信心!
王慧想对那些还未达到MDRT目标的保险业务员说:“为何不?我想说我Delia可以,你也可以!”
她笑言她的导师经常说:“这个女孩不漂亮,但她可以卖(保险)给所有人!”
她说:“你不要让失败阻碍你向前。你可以埋怨、呐喊、因为你我也是人,但我每次那样做的时候,我会确保自己前进得更快!”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91860?tid=6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