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August 2012

企业管理:创业必备运动员精神●布兰森

打从求学时代开始,我就很热衷运动─我喜爱重大体育赛事的多采多姿与活力。过去数周,有许多比赛可观看:温布顿网球公开赛、环法自行车赛与伦敦奥运,气氛热闹非凡。
我们一家人为英国队伍加油打气(当然还有牙买加田径好手“闪电”波特)。当我们观看这些比赛时,我想起许多从运动学到的教训可运用于商场上。
协调一致的团队合作,对于企业与运动同等重要。
虽然团队合作的好处对足球、手球与棒球是显而易见,但游泳与自由车等各种活动背后类似的规划却不容易看出,虽然这些运动仍需要精心模拟策略与安排团队成员扮演的角色,好让明星队员赢得最后的冠军。
在今年的环法自由车赛中,由天空广播集团赞助的天空车队(Team Sky)取得胜利,显示在自由车比赛中团队合作有多么重要。
虽然威金斯(BradleyWiggins)是首位赢得环法赛冠军的英国人,但他的胜利仰赖7位队友的精心计划与坚定不移的支持。
保持良好状态
我身为狂热的自由车手,曾透过维京集团赞助维京金融自由车节与Cycle Slam等自由车赛事,也为天空车队的成就感到骄傲(虽然我很不情愿,因为天空集团在媒体业是维京媒体集团最强劲的对手之一)。
身为公司的创办人,你或许要告诉全世界你们最奇妙的新产品,并在产业展览活动中秀出产品,但如果没有团队成员默默努力这不可能办到———这些人在产品背后付出心血,从测试产品、市场研究,到向媒体曝光。
一场成功的产品发表会是你的团队成员完成上千项任务的成果累积。无论你是想赢得金牌或建立拥有获利能力的事业,你不可能一出场就能即兴发挥。
运动员展现的决心与毅力,是创业家要成立新创公司必需具备的精神。所需的时间可能很长,而且会出现有时看似难以克服的障碍,但你必须持续前进。
运动与事业的共通点是,企业家必须保持在良好状态。当你碰到障碍时,让你的身体持续活动将有助你保持创造力。
我常在运动之后想出好点子,这也是我试著以游泳、冲浪或打网球来展开1天生活的原因。
运动是维京旗下许多企业的核心精神,这在Virgin Active最为明显;该公司协助许多国家的人获得健康。我对运动充满热情,在学校曾担任足球及板球队队长,后因膝盖受伤放弃梦想、专心经商。
团队成员协助
我很快便创立学生杂志,接著再创办维京唱片(VirginRecord),以及后来的许多事业。
运动仍继续对维京集团产生深远影响。身为维京的代表,我曾试图打破数项运动纪录,特别是在热气球和风筝冲浪这2个项目。
数周前由我的家人和朋友组成的团队尝试打破风筝冲浪的几项纪录,我儿子山姆刷新以风筝冲浪板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最快纪录,我则是完成这项壮举的人中年纪最大者!我们也打破以风筝冲浪横跨英吉利海峡的最快团体纪录。
如果没有我们所有团队成员的协助,我和山姆都不会成功。在维京集团,我们以运动作为促进所有员工和顾客健康的活动。为庆祝伦敦奥运,我们在伦敦的管理团队举办了趣味竞赛活动,享受美好的1天。
由于员工是在非正式场合认识彼此,这类活动有助打破部门界线,培养更密切的团队合作。不计时间的运动娱乐也提醒人们:运动不需分秒必争,但适度竞争也无伤大雅(如同在商场的多数情况)。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72974?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