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ugust 2012

企业管理:逆向思考化危为机●布兰森

当情况转坏或当你发现处于不利地位时,通常最佳的处理方式是把逆势扭转为有利之势。我很早就在我遭遇阅读障碍困境时学到了这一点。
我16岁辍学,有部分原因是来自阅读障碍。我无法保持跟上进度,因此难以找到课程的乐趣而分心。老师认为我只是懒惰,因为当年人们并不了解阅读障碍。
在我上学的最后一天,校长跟我说,我最后要不是入狱,要不就是变成百万富翁。这真是个惊人的预测,但某方面而言,他这两点都说对了。
我显然从小就与同学的思考方式不同。我在青少年时期即非常专注于尝试创业与创造东西。离开学校让我能把精力投注于将学生杂志发展为全国性的刊物以及拥有获利能力的企业。
多年来,不同的思考方式帮助我建立维京集团并获得成功。我的阅读障碍导引我们与客户沟通的方式。
大声念出广告
当我们成立一家新公司时,我要确认我看过每个广告与行销素材。我要求广告提案人把每个东西大声念出来,以检验措词与整体概念。如果我能很快理解,那就过关了———我们只传播第一眼即可被理解的讯息。
如今我依旧检验我们的广告内容,因此我们必须持续运用日常语言,而非使用产业行话。我们的银行维京金融(Virgin Money)并不谈论“金融服务”或“领导产业思维”,而是谈论如何为每个人建立一家更好的银行。
这种措词强调简洁易懂,同时也彰显我们的品牌价值:维京企业主张良好价值、品质、创新、乐趣与完善的顾客服务。
当遇到挑战时,我的团队与我总是能另辟蹊径。有许多年我在经营维京集团时,对净利与毛利的区别一窍不通─我们开的董事会议跟别人不太一样!
尽管有这些问题,我们仍能合作无间,因为我在青少年时期就已学会了授权的艺术。这门技巧对一些人来说并非易事,但当你有阅读障碍时,你必须信任他人为你执行任务。
专注擅长事情
做为企业家,我发现让我周遭充满在特定领域比我厉害的人能带给我优势,因为我可以专注在我擅长的事情上。
我们雇用顶尖人才加入维京集团的各个部门,能提供空间让我作创造性和策略性的思考,以创立新事业与投入新冒险,拓展事业版图。
事实上,2005年的1项研究发现,每3名美国企业家就有1名被认为有阅读障碍,其它研究则显示,有这种缺陷的人倾向擅长发现模式和掌控大局。
像爱迪生、福特、透纳(Ted Turner)和史华伯(Charles Schwab)等企业家都有阅读障碍。
所以如果你有阅读障碍,重要的是,别只因为你无法拼出字典里的所有单字,就觉得自己不如人,多元化的活动和兴趣可以发掘你的潜能。
在我的例子中,我知道我想要的是开创让年轻人发声的管道,以及创办杂志和事业来支付帐单。
在学术上没有特殊表现,不代表你无法有杰出成就。不论你必须克服何种个人挑战,你必须勇于接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你必须有勇气相信自己的直觉,准备好提出没人问过的问题。
如果你这么做,将掌握别人可能错过的机会。
相信自己,并尽其所能运用所有资源,包括障碍,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激励自己,谁能论断你会有何成就?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71630?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