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September 2012

创业管理:找经理人 从公司内部挖宝•布兰森

哥伦比亚的无名氏问:
一年前我公司的规模已需要有人来帮忙管理员工。
我相信我的新经理人一心一意为公司的最佳利益著想,但我也听到员工抱怨她带给他们压力,非但令人讨厌,对人也不够尊重。
她的举措甚至造成若干资深员工辞职。我不想炒她魷鱼,因为我认为她克尽己责,我该怎么做?
答:
当一家企业的创办人延揽外面人才来帮忙管理公司的日常营运,有些经验丰富的员工可能觉得他们不受重视,而其他员工则以负面态度回应新经理人的做事方式。
这是公司管理上一个很棘手的挑战--有许多中小企业没能撑过这段过渡期,无法脱胎换骨。
首先,你没让自己捲入经理人与员工的紧张关系,是一项很正确的作法--我自己也曾这样做过!
此举有助于你在未来为公司找到许多大机会,也使你有时间想出妥善的解决方案。
你没有马上开除你的经理人,也是一项正确的决定。
更重要的是你很清楚明白,若能网罗一个很棒的团队--能了解你对公司的愿景以及想出具创意的解决问题方法--对你公司将有非常巨大的助益。
坐下来谈
但此刻你需要很快想法子解决你公司内部的紧张关系。
坐下来跟你的新经理人谈,并问她觉得现在做得如何?
你不仅要谈她和员工间的紧张关系,还要试著了解整件事的样貌。
找出她认为影响公司的问题、如何加以解决,以及过程如何进行。
她与员工的困境可能是因为她的挫折或不安全感引起。
有时候,公司创办人的阴影会使经理人紧张不安,影响他们对待员工的方法。
想想看,你是否给这位新经理人所需的空间来经营这家公司?你仍大权在握、当影武者指挥一切?
你一星期中大多数时间仍待在办公室?在重大决策上员工仍以你马首是瞻?问问你的经理人她的看法。
最后,亲自到你工厂四处走走,视察各工作场所问问你的员工他们觉得公司的营运如何?心情如何?员工看起来是士气低落、灰心丧志,或是他们看到了朝公司目标迈进的进步呢?他们有感受到他们的想法被重视吗?
无论你发现员工是快乐或是心灰意冷,努力找出原因,使你能更深入了解你经理人的长处与弱点如何影响公司的全体员工。
一旦你评估过阻止这个过渡期顺利运作的因素,无论问题出在你的经理人、公司员工、你未放手授权,或是三者皆有之,你必须采取果断行动。
离远一点
假如你发现你才是问题的根源,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法就是:离大家远一点。
假如可能的话,把你的办公室搬到另一栋大楼。
假如你发现是这位经理人不适任,须谨慎处理,开除应只是最后手段。如果不得不这么做,手法上也应深思熟虑、避免过于粗暴。
大多数情况,工作表现差劲的人,不是因为懒惰或很难相处,而是被赋予一个不适合其个性的角色。
接下来是,当你在找寻经理人的继任人选时,务必要找一个真正关心其他人的人,一个很会激励人心、非常了解员工的人。
在维京集团(Virgin),我们发现最佳的解决办法是尽可能从内部晋升,我们非常了解经理人实力与长处。
然后努力让自己变得多余,放手让新经理人发挥所长。
不管你现在的经理人是否继续领导这家公司,你必须找出方法化解过去几个月的紧张关系。
你可能会发现,只需与一些员工谈谈这种过渡期的必要性,帮助他们了解改变了什么及其原因。
或者,假如你需要接触更多员工,不妨考虑举办一场派对让他们有机会认识这位经理人。
无论你的解决方法是什么,都要保持正面性,避免任何责难暗示。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78936?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