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June 2012

吕文香统帅保险界43年 高处不寒赢人心

这世上会有人把保险业视为终身事业吗?
保险代理员这份职业,大部分人都不会把它列入第一志愿清单里,何况是把大半生岁月都奉献给人们眼中“不好做”的行业。
但热爱保险,终身投入这行业的也大有人在,台湾保险界就有这号人物,她今年达79岁高龄,却从未萌起退休念头。
她,就是现任台湾远雄人寿德威体系行销副总经理吕文香,人称“吕统帅”。
因“培育被埋没的人才”入行
生于烽火年代的吕文香于1949年失学期间,在一次偶然机会下,从上海同伴口中知晓台湾要招考有为青年,条件是要到台湾受训3个月即可。
殊不知,16岁的吕文香到了台湾进入军事学校训练后,从此在台湾落地生根了。
不喜枯燥军校生活
军校里的生活虽然安稳,但吕文香因不喜欢那里的枯燥生活,而决定离开军队。
她坦言,其实军人的待遇不错,她当年军校的同伴有的后来晋升成为上校,晚年也享有丰厚俸禄,但人各有志,她当时的动机就是想离开军校,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
离开军校后,吕文香当过护士、会计和教师。1969年,她被一份写着“工作轻松,待遇优厚”的广告给吸引了,遂去应征。那一年,她36岁。
吕文香回忆,当时她去到保险公司只见那里站满了很多人(因为早会刚解散)。
对于职员的热情招待她竟产生了防御之心,当对方请她坐下,她只回应一句:“我只想知道工作轻松到什么程度,待遇优厚到什么程度。如果合适就坐下来,不合适就不谈了。”
后来职员把经理给请来与吕文香面谈,她说那苏姓经理说了一小时,但她只听进一句话:“培育被社会埋没的人才”。
麻袋装薪金很心动
吕文香坦言,她曾是个想法很传统,自认清高的人,认为谈钱很俗气,但当她看见保险代理员的发薪情景竟也心动了。
她说,由于旧时代的发薪方法不像现在直接汇入银行户头,而是直接发现金,因此,当她看见代理员的薪水是一叠叠的100元(当时台湾面值最大的钞票),更有人神气地领着麻袋装薪金时,很是心动。
不谙台语比手划脚
与许多保险人一样,吕文香当初要投身保险业的决定,不获身边朋友的支持。
他们认为,她的性格不适合从事保险业。
吕文香自我剖析说:“我这人不十分内向,但若放上天秤上衡量,是偏向内向的。”
但那些反对与所谓的性格分析结果,并没有让她放弃,而且在这个行业待至将近半世纪!
吕文香于1969年加入台湾国泰人寿保险公司。
当时她的主管只懂台语,而她只懂中文,结果两人的沟通方式是比手划脚,又或者以书写的方式代言。
入行初期笑话百出
吕文香记得她第一次要出外约见客户时,基于她是新人,主管派了公司的同事陪伴,但却遭她拒绝了。
结果,那天吕文香是成功签到保单了,只是当她把保单呈交给主管时,主管看了保单,每份保单的“要保人”空栏上填的都是她的名字,“受保人”都不是她的至亲或家属。
结果主管和原先被委派陪同的同事窃窃私语。
她见状就问:“有什么不对吗?”结果他们回答:“这‘受保人’又不是你家人,为什么‘投保人’都写你的名字?”
吕文香竟理所当然地回答:我要他们保的啊!”引来哄堂大笑。
后来,当她在国泰人寿晋升到协理职位时,与她同期加入的同伴戏弄她说:“当年连‘投保人’是什么都不懂的人,今天竟然升了协理,真是没天理!”
业绩未达标半夜惊醒
吕文香说,30年前的台湾民智未开,很多人根本不懂保险是什么,而她本身在销售时也只讲得出一个原则:“若你10年之内交公司7万元,10年之后你可以取回10万元。”
客户往往是觉得那是“做得过”的交易而签购了。
后来,人脉不广的吕文香遇上事业瓶颈。
由于当时还是新人的她对保险规则并不十分了解,只是一味地努力工作交保单,因此当主管告诉她该月份,她还需要做多少份保单,才达到业绩目标时,她责怪主管没有提早通知她,否则之前她就不要交那么多了!
吕文香说,为了这个烦恼,她连半夜睡觉都惊醒自问“怎么办?”
后来,她决定走“增员”路线。
大胆放话擦亮吕统帅
吕文香入行时期是个对保险一窍不通的人,她是如何从当初的基层走到巅峰呢?
当初吕文香组织刚开始时只有20多人。后来因为她的大胆与努力,才发展至今天的两千多人。
吕文香说,她曾在一年一度的业务大会发出豪言:“公司培育我,我也会为公司培育别人,我决定一年半到两年之间新增一个单位!”
她说,她在基层7年,后来一路从处经理,荣升到区部经理时,“吕统帅”这个美誉在台湾保险界也响亮起来了。
黑白两道俯首称臣
吕文香是一名容易相处的领导人,曾有一位企业家客户送了她一份礼物,上面写着“高处不寒”,令她觉得很有意思。
她说:“我们常说‘人在高处不胜寒’,那客户形容我‘高处不寒’那是何等地荣耀!”
记得有一次台湾媒体采访她时,她的下属告诉记者:“她这个人,不管什么人交到她手上都会合作得很愉快,都会成器!”
该下属所说的话一点也不虚假,这点可从她单位的成员得知。她说,她组织有个前军人,此人在军中是高高在上的团长,但他却在加入她的组织后对她服服贴贴。
另有一位陈先生跟了她3年多,每天都替她擦桌子,而且把茶倒好。
后来有一次,单位里有两位同事吵架,任谁也劝止不了,但当陈先生一站出来,那两位同事竟然不声不响逃走了。
比善良斗狠
吕文香向陈先生了解其原因后,才发现陈先生以前是黑社会老大,而吵架的那两位同事,以前都是他属下的人物。
陈先生对吕文香说:“处长,你知道吗?我们这种人,你善良我比你善良;你狠,我比你更狠!我也在绿岛关了好多年。”
吕文香说,她当时听了,汗毛都站起来了,心想:“老天啊,怎么我身边有这样的人,我都不知道?”
从这些人物最终甘于处在吕文香部下,她的“高处不寒”性格可见一般。
“不迁怒、不记仇、不闹情绪” 成就事业
吕文香自认自己的求学过程已没有按部就班进行,因此她做事情比任何人都努力,但她把成就归功于三个原则:不迁怒、不记仇、不闹情绪。
她坦言,自小看见父母吵架后对自己发誓一辈子都不跟别人吵架,因为第一很难看,第二旁边的人不舒服。
生气时钟勿迁怒瓶子
她以这个例子来解释“不迁怒”——你对时钟生气,不要拿瓶子出气,你不能迁怒它,这样对瓶子不公平!”
另外,发生争执以后,事情解决了就别再提起,否则没完没了,而且记仇的人不是君子!”
“不闹情绪”是指不要把其他事情的情绪带到工作上。
她引述美国华裔共和党政治家陈香梅的一句话:“女性原本有更高的提升,因为常常闹情绪,所以阻挡你晋升。”
陈香梅一席演讲 影响吕文香至深
谈起陈香梅,吕文香表示自己在听了她的演讲以后受她影响至深。
她说那一次的演讲会上,有位观众问陈香梅:“你是东方女性,如何打入西方世界?”陈香梅如是回答:“各位你看到我现在很风光,可是你知道吗?我为了一个免费停车位,在被窝流了多少眼泪?”
为车位躲在被窝流泪
原来陈香梅初到美国时,有一次她被管理人员告知把车开走,因为那车位属于高职人员。
当陈香梅把车开走的时候,她当地立誓:“有朝一日我会理直气壮地停回来,我还要让你帮我开车门,后来她真的办到了!”
自此吕文香在工作上遇到任何困难时,都会鼓励自己说:“我这163公分的高度就承受不了那么一点压力吗?陈香梅可是在政界,我这一点压力算什么?”
此外,她也奉劝保险代理员:“人生要懂得大小之分。每个人的精力十分,如果你看什么都不顺眼,这里扣一分,那里扣一分。别人用十分去努力,而你只剩六分去奋斗,那么更大的不公平将等待我们!”
获华人保险教父 封保险界传家宝
吕文香在保险界横跨40余年,领导经验丰富不在话下,更坦言自己无论在哪个阶层的领导工作都胜任愉快,她相信那是团队发出的力量。
她奉劝组织的主管们要“七分待人,三分处事”,因为人不管高矮胖瘦都有个性。
她说,主管要相信每个部属不是完美角色,一个人优点有六分,缺点有四分就够了,主管只要顺着部属的个性去待人处事,那么团队效果肯定非常好。
吕文香理应于1992年退休,但因国泰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的赏识而延聘她长达4年。
63岁才跳槽
更令人意外的是,在1996年台湾远雄集团以专案延聘她,也就是说她于63岁那年才跳槽。
她说:“我胆子也很大,就一个人跑到新公司,没想到也这样开辟出一条路来!”
她更说,当初加入保险行业是为了配合小孩,而现在孩子长大了,她就把保险当事业来经营。
询及是否想过退休享受天伦之乐,她的回答是令人意外的:“我把孩子带大了责任就完成了,要是我也照顾孙子是不合理的事情。至于天伦之乐,我下班后就可以做到了!”
到现在,吕文香依然向大家说她有远大的前程!难怪有“华人保险教父”尊称的《保险行销》社长梁天龙,会封她为“保险界传家宝”!


http://www.nanyang.com/node/450425?tid=6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