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June 2012

米兰兵法:你的、我们的以及我的钱

单身打工族结婚后,最有趣的事就是他们的生活,作为一对夫妻,大多数人都会分享他们的一切……,但钱除外!女士将会亲切地告诉她们的丈夫:“你的钱就是我们的钱......我的钱就是我的钱!”
只要你的丈夫不是酒鬼、赌徒或好色之徒,我相信大多数女性都可相信丈夫会好好看管他们的钱。
如果你认真地想一想,这视乎有点奇怪。很多婚姻破裂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钱而争吵与打架。很多已婚人士体会到与钱挂钩的问题,可以是造成关系恶化和痛苦的关键因素。一般情况下,金钱的变化可以带来感情包袱。
储户对垒豪客
通常,这可能是配偶对金钱的看法不一所造成的。
你和你的配偶须清楚了解对金钱的看法,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这可能是优点,也可能是缺点。
举个例子,一个配偶可能是储户,另外一个可能是豪客。储户将忙碌于计算每一分、每一毫,但是豪客则忙于过着充实的生活。
储户通常会想到明天,所以会不自觉地选择过着贫困的生活,但当他逝世时,可能会非常富有。另一方面,豪客今日选择生活富足,但最终离开人世时,可能是贫穷潦倒。
你可以想象两者在婚姻生活上,因金钱问题引起怎样的争吵吗?当提及储蓄与花费的问题时,双方将无法互相理解。
如果双方无法针对每个月的储蓄数额达成协议,更妄谈利用储蓄投资,因为储户将想到长远的人生目标,反之豪客则比较短视。
了解你的独特金钱观,将有助于你塑造花费、储蓄以及投资的方式。如果你已婚,这将让你更了解你的配偶,避免你的婚姻因金钱问题而触礁。
罐子系统助管理金钱
解决金钱纠纷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结合你每个月的收入,然后将之分为几个部分装入“罐子”或者账户。
(1)财务自由账户
按照“先付给自己”的原则,这个罐子需要至少10%,或者最好是更多。这个账户主要是用来进行中期至长期投资,以获得被动收入。你的终极目标是饲养一只可以为你生很多金蛋的金鹅,让你安度余生。
(2)教育账户
每个月需要储蓄至少5%至10%。这笔钱是自我增值开支,当你越来越“长大”时,你将面对更多挑战。实际上,投资在自己身上所获得的回酬才是最高的。
我建议你每月至少阅读一本书,每年至少参与两场自我增值计划,或每6个月参与一次。如果你按照我的建议,我可以向你保证,在未来5至10年内,你将处于一个你永远无法预计的地方。
(3)长期储蓄账户,供未来开支。
如果你想每隔半年就去度假,或者为一辆新车缴付首期,那么从现在开始,你必须把这笔钱存在假期或汽车的罐子里。
这样做可以逼你延迟满足自己的欲望,而不是走捷径,使用信用卡付账,先享受、后付款的方式。
(4)必需品帐户
你的收入的50%至55%是供生活开支的,如果这笔钱不足以应付你的生活开支,这意味着你的生活方式已经超越你的能力范围。你将必须通过赚取更多钱,或者减少开支,来简化你的生活。
(5)游玩账户
为了满足你的孩子气,每个月储蓄5%至10%。尽管这只是短短数个小时,但是你可以在毫无罪恶感之下,花费这笔钱,而且生活得像个百万富翁!
即使你的游玩账户每个月只有20令吉,使用这笔钱也是没有问题的,你可以每个月花费数个小时,在一家五星级酒店享受一杯美味的咖啡。一旦你“尝试”过美好的生活,你自然会设法赚更多钱。
对储户来说,这个账户是好的——逼他们花钱,而不是活得像穷光蛋,逝世时却像个皇帝!很不幸的,在我们的父母那个年代,很多人都做到了这一点。
夫妻应该要有独自的游玩账户,你无权过问你的配偶如何使用这笔钱,这样就可避免因为金钱问题而引起的争执。
(6)给予或慈善帐户
这个账户是让你把5%至10%的储蓄,捐给你所选择的任何慈善机构。
如果你想捐赠更多,你必须调整你的必需品账户,而不是其他账户。
你可以尝试这个有关金钱管理的罐子系统,因为这可帮助你避免许多配偶因为金钱问题所产生的挫折感。这种类似的想法是任何健康感情关系的基石。只要双方同意,将可更容易地动用你的财务自由账户进行投资。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56033?tid=6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