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June 2012

保险启思录:先做大,还是先做强?●谢观兴

我的观点是先做强,但保险公司是百年老店,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做强。
很多本土公司开始就一味做大,结果几年下来只能承受苦果。做大了,服务却无法跟上,不但没有给客户树立好的品牌,反而有害无益。
做强为什么重要呢?在人寿保险公司里,产品很重要。
保险公司先期以传统保险产品为主,做大规模相当慢,需要逐步经营。
忽略公司稳健发展
而保险公司的价值来自它从产品中所建立起来的内涵价值,只有长期的寿险产品才能呈现高且持续的内涵价值,而不是趸致的短期性产品,但长期性的产品若要做到大规模,是需要时间的。
于是我们看到很多保险公司,为了做大,都盲目地大量做短期趸缴的银保产品,忽略了公司稳健发展的重要性。
我们不妨看看一些保险公司,如果把保费收入中占80%的银行保险产品和趸交型产品的保费收入去掉,剩下的有价值的、能为公司带来长期稳定收益的保费会有多少呢?
这样的“打肿脸充胖子”,利用短期趸缴来做大、争排名的做法,我确实不能苟同。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中国任职时,一直坚持尽量少做趸缴的银行保险,而在银保的渠道里,也坚持开发期缴银保产品的根本原因。
很多专业经理人在面对股东以及董事局做大的要求时,都面临很大压力。究竟该做大还是做强,这似乎是个两难的选择。
先做强再做大
但我认为,身为保险专业人士,如能坚定自己的经营理念,先做强之后再做大,尽量说服股东和董事局成员理解,才是走更长远路所应坚持的操守。
庆幸的是,在中国众多的合资公司中,还是能找到这种采用我认为正确的经营模式运作的公司,它坚持不随波逐流,不盲目为扩大规模而扩大,因此我们看到它的发展日渐稳定,并且正在成为真正在中国赚钱的公司。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52297?tid=6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