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July 2012

保险启思录:水涨船高的道理●谢观兴

从事保险这些年来,让我得益最深的就是学会了做人,尤其是在职场里,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对上(老板)对下(员工下属)管理哲学的运用,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
入行这些年来,我遇上多位前辈贵人为我指点迷津,其中一位让我受益良多的是Captain Miao。在1985年我刚从外勤转入内勤时,他是我的上司。
有一次,在聊天中他对我说:年轻人,如果你想在专业经理人这条路走得更长更远,你必须懂得“水涨船高”的道理。
上司晋升可填补空缺
你现在公司里的地位,就好像坐在海里的一条船,潮来时,你跟着潮水涨,潮去时,你和潮水一起退。你和公司是一体的,分不开。
在职场里,如果你想晋升,你想坐上你上司的位子,这是人人都会有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最好的办法就是全心全意为你的上司付出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把所有的功劳都给上司,使你的上司能在最快的时间往上升,这样,因他晋升而腾空的位子,你将是最适合的人选。
通用电气(GE)前总裁杰克韦尔奇就曾勉励下属,希望他们有超常表现,给老板带来惊喜,以便他给下属更多表现机会。
我也是个“表现”派,明白“水涨船高”的道理,我以表现得到老板的认同与好评价,正是抱有这样的心态,我每次都希望表现得最好,所以不断有晋升机会。
你只有懂得这道理,才会不断对自己提出高要求,并令自己的表现超出想象,同时让别人看到你的专心与努力,最终你便会得到别人的帮助。
Captain Miao 的话,让我终生受用,所以这些年来,我不停地在提醒、磨炼自己,在不同岗位上,我都毫无保留地把工作做到最好,也没特地表现自己,别人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事实证明Captain Miao 的话是对的,我的付出得到回报,我的职业生涯一直往上升,一层接一层,还没停止过。
我也留意到,有些没能尊重这“水涨船高”原则的,结果都不如意,甚至因玩弄公司政治而得不偿失。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59722?tid=6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