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July 2012

保险启思录:真诚可以逢凶化吉•谢观兴

当我还是一名保险营销员时,每天展业都会提到爱,提到责任。
每次在提这两个关键内容时,更重要的是,必须用真诚的心来述说,要不然,你是无法把它的精神呈现出来的,客户也未必能感觉到你的苦心,更不用说他们会被打动而决定买保险了。
因为我们必须“真”,才会有“实”的果结出来;也更因为自己在这样的心态下不断磨炼自己,才悟出了真诚的道理。
英文有句话:Truth will always prevail,意思是真理终归是真理,对此我非常坚信。只要我们做的事是对的,用真诚的心来坚持,我们将会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这些年来,我发觉当遇上很多难题时,只要我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逢凶化吉。
比如在与上级沟通时,你首先要学会尊重他。
记得我在做了7年外勤后被派到印尼工作之初,曾着手进行市场调查报告的撰写。因工作热情很高,不到两周我便完成了报告,想都没想便拨通当时友邦亚太区总经理谢仕荣的电话,也没想到那天恰巧是周日。
第二天我老板便质问我:“怎么能在周末给老板打电话呀?又不是什么要紧事。”
我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失策,虽然那天谢总接了我的电话,但我还是严重违犯了职场通行的周末不打扰老板的原则,以及越级汇报的职场流程,而这个超级错误涉及你是否尊重上级的问题。
在这件事情上,我的老板并没有对我采取任何处分,因为他看得出来,我并不是在玩弄政治,我只是用一颗热忱的心想把事情做好。
我的“真”让我把坏事变成好事,我诚心诚意地改过,英明的老板更认为我有一个积极真诚的心态,而对我更加器重了。
谈到尊重上级,我还犯过一次比较严重的错误,事后反省,也是因为我的真再一次让我因祸得福。
那时我刚被总部派到印尼开拓健康和意外险市场,写好上文提到的那份调查报告后,曾把它交给印尼当地公司总经理Darek Oatway,并对他说:“这份报告你先看一下,我还要交给总部呢。”
他当时很不高兴,用中指的关节敲打着办公桌的台面,咚咚作响,盯着我一字一字地说:“这里就是总部。”
身在福中要知福
年轻气盛的我那时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刚被派到印尼就以为自己是总部来的人,即使我主观上没这么想,但客观上给对方造成了这种感受。两个星期后我接到通知说,我被邀请到印尼为当地的公司服务。
我想,这也是再一次因为我的真,并没有因为我的坦率而丧失了机会。
也许我真的很幸运,我遇到的都是专业人士。Darek先生对我的启用,更加深了我对他的尊重。
2004年初到信诚时,第一次接触到中国市场,开始了解当地的情况。从员工的福利来看,当时员工的收入,比起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家,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可能我看到的是外资公司的情况吧。
于是我在第一次的员工大会上,有感而发地说:希望员工们身在福中要知福啊!
孰不知,一句由衷之言,却换来公司同事的揣测,说什么不得了了,新任老板觉得我们的工资高,以后加薪没啥指望了。
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继续用我真诚的心做我认为该做的事,做对的事,久而久之,员工也开始理解我,明白我的用心,最后给我最大的支持。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65063?tid=6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