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July 2012

保险启思录:“抵得谂”,傻人有傻福•谢观兴

1992年到1996年,我在香港友邦工作。
在香港,广东话(粤语)最普遍。学粤语很难,发音有9个,幸好我原本就是广东番禺人,所以很快在香港职场里适应。
在香港这段时期,我学习了一句很管用的话,叫做“抵得谂”。这三个字必须用地道的粤语来读,才能表达出它的味道。
简单的三个字,却包含了很深奥的人生哲学。“抵得谂”代表一个不计较、凡事自动请缨、不怕吃亏、愿意付出的人。
受惠最大是自己
当上司说一名员工“抵得谂”时,表示其很欣赏这名员工。我很喜欢这个形容词,于是在我之后所到的丰隆保险、信诚保险,我都和内外勤员工分享这个道理。
回想30年来走过的保险路,原来在我初入行时,我就懂得这“抵得谂”的道理。在团队里,有任何 培训课程,我都很乐意为团队付出,自动请缨做培训工作;遇上公司或团队要搞活动,我会很乐意牵头;一旦遇上有适合做保险的人选,我会毫不保留想尽办法把他 增聘进来。我从没想过个人利益,就因这样“抵得谂”的心态,我的学习机会多了。
当我在做培训时,自己也在成长;当我在搞活动时,我学习了更多关于人与人之间如何沟通、项目的组织等经验;当在增员时,我学习如何说服对方,从中加强自己对保险理念的坚定信心。这一切只因我 “抵得谂”,最后受惠最大的还是我,并造就了今天的我。
在很多团队里,不管是主管或者营销员,常常有些人无法理解“抵得谂”的道理,样样事情只会算计,导致团队关系僵化、相互猜忌,缺乏信任。
老话说,吃亏是福,傻人有傻福,我真的很认同。
从1985年我被友邦邀请进入内勤后,在马来西亚、印尼,中国香港以至大陆,一路走来,不管对外或是对内,从我做起,发挥“抵得谂”的精神,得到的效果都非常好。
“抵得谂”也可以在公司或团队中带动积极的氛围,试想,要是每个公司员工或团队成员,都一致愿意为公司或团队主动贡献付出,该会呈现出多么好的情景。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63347?tid=6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