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ly 2012

品牌赢家:大马品牌何时动起来?●KK赖

在决定以今期的主题作为撰写这篇专栏的当儿,我的思绪和心情是百感交集的,也就是兴奋和焦虑同在。
让我先细诉我为何感到焦虑呢?
近一年来,我不断的往返中国和大马两地为中小企业们进行品牌实战的培训与咨询,就在前几天的6月底,刚为中国将近60位的企业总裁完成了两天一夜的“蓝海品牌战略”精华班的培训,学员当中,年度营业额达一亿至十亿人民币的企业就占了将近10%,当中还有几家正准备上市。
这段期间,让我看到了中国中小企业家们对于学习的认真、积极和谦卑,更看到了中国企业对于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雄心,从“招牌”走向“品牌”的果断和决心,再由中国国土走向世界的野心!
我的焦虑正为此也!看到中国中小企业的快速崛起,必将为大马中小企业带来巨大的威胁!
然而,许许多多的大马中小企业依然处于“水煮青蛙”的安逸狀況,对于危机意识这回事完全毫无概念,更有的还在自以为是!
这同等于战争时代,当敌人已默默地靠近了我们的战营,我们还在营内夜夜笙歌,当敌人出现时必将使我们来个措手不及,无法招架,最后战死沙场。
在现今这个不分国界的地球村时代,只要有人的地方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市场,根本就无需以国界来界定市场。
日本首富柳井正的UNIQLO (优衣库) 品牌正是以这个市场无国界的战略思维快速的开拓了全球的平价奢华服装市场,也是当日本经济正面对严峻的市场考验而成功创造出世界级品牌的一个学习榜样。
然而,柳井正先生背后的最大推动力正是他强烈的“危机意识感”,因此他的警惕名言正是:“成功只有一天”!
成就共同信念
诸位大马的中小企业家们,不知您是否从这一句话领悟到了什么?又或是您觉得自己比日本首富更有条件继续保持您的安逸态度?这也是我对大马华裔中小企业最忧心的地方!
那又是什么事情让我倍感兴奋呢?
因为上面的忧心,使我最近有感而发,决定身体力行,跨出第一步,以公益出发赞助100万令吉, 邀约100家有意志要从“招牌”走向“品牌”的大马中小企业提供免费内训,引领及启发大马中小企业的觉醒,能够更快速的下定决心启动品牌的经营,发扬大马 华裔中小企业的民族事业,打造备受世界尊敬的大马华裔“品牌”!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项意义非凡的创举获得了《南洋商报》的全力支持,联合主催和主办这项名为“大马100品牌动起来”,也即是马来西亚有史以来的品牌启蒙运动。
让我最感欣慰的是,这次的活动也成就了一项共同的信念: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大马华裔中小企业必须立刻团结起来,以品牌面向世界!
品牌-是一种保证!品牌 - 是一种情感!品牌-是一种关系!品牌-是一种信任!品牌- 是一种指引!品牌-是一种价值!品牌–使您成为商海中与众不同的指路明灯!
“大马100品牌动起来”- 让我们一起来启动,触动,和创造感动世界的大马华裔品牌!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58809?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