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May 2012

保险启思录:诚意解决问题

这里有几个实例愿与大家分享:
例一:1992年,我到香港友邦出任代理人渠道的营业副总经理,也就是外勤营销队伍的负责人。
我上任后,对当时的老板黄建国总经理说,我需要两个星期先了解所有外勤的情况,尤其是各个总监之间的关系和背景,然后才正式接任。
记得在我到任一个星期时,适逢公司和外勤公会每两个月一次的例行会议,于是我要求总经理让我只旁听了解而不发表任何看法,这在管理学上肯定是明智之举,看清楚才行动。
谁知当会议进行不到15分钟时,我便忍不住了,开口说:“各位,我有话想说,我不明白大家在这里共同开会的原意,我看到双方的立场是敌对的,我防着你,你防着我,完全看不到诚意。
共谋福利事半功倍
我认为,这样的会议没有任何意义。”说完,大家都静下来,后来我要求大家继续开会,用诚意来解决问题。
这件事本来我也没把它放在心上,但是在一个月后的傍晚,就在公司楼下的酒吧,和王载胜总监三杯 入肚后,他对我说:“Captain,你是‘死过翻生’,知道吗?” 我当时给弄糊涂了,问清楚后才知道,原来一个月前的那次会议上,他们本来打算当会议进行到半小时左右,就集体离席,给我个下马威,让我难堪,但就是因为我 当时道出了一番心里话,他们觉得很有道理,认为我有诚意、客观,才决定给我机会。
也正因这样的机会,让我在新公司、新环境里很快适应,也得到各方面的合作和尊重。个中道理其实很简单,公司和外勤的关系,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诚恳和开明的基础上,共谋福利,才能事半功倍。
例二:1996年,我从香港回到马来西亚出任丰隆保险总执行长职衔。在这里,我再次印证了自己的理念。
当时我发觉公司营销员的“基本法”不合时宜,如果要发展得更好、更快,“基本法”必须作全面修改。
4小时缔破天荒纪录
多年来我对“基本法”颇有研究,“基本法”就好像一个国家的宪法,它将主导外勤团队的销售行为 和文化。于是我和公司同事经过一个月的调研、探讨以及市场对比,作出“基本法”的重大改革,而在改革的同时,我又毫无保留地把公司能承担的利益最大化,完 全分配到整个“基本法”上。
准备妥当后,我才召集所有外勤主管,用了4个小时逐项分析利益,阐明对公司和外勤的双赢原则,于是“基本法”得到全体人员一致通过。各位看官,别小看这4小时,这是一个破天荒的纪录。
很多保险公司也想修改“基本法”,但一经与外勤人员来回商议和“争取”,能在三五个月里完成就很不错了。为什么我却能在4个小时内就把通常被视为棘手的任务完成了呢?无他,还是因为凭着一颗诚恳、公平的心来对待外勤,才赢得他们的信任。
我曾看过一本孙寅贵写的《公平定律》,是一本我非常喜欢的书,书中道出人类社会自古有之的公平 原则,总结出生命世界中普遍存在的“公平定律”,其理念和我所说的也颇为相似,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总离不开这不可违反的定律。2004年,我来到中国大陆 出任信诚保险CEO时,也着手对当时公司的“基本法”进行了改革。
总体来说,一家成功的保险公司,应在合作伙伴的基础上建立与营销团队的和谐关系,把他们当成公司的重要资产,并提供足够资源,毕竟保险公司本身的发展离不开专业而有素质的营销团队,又因天生松散的合作关系,公司内部不可能预备出这样一支营销团队随时替代吧!
因此,保险公司若能坦诚并精心培养这支团队,将大大有助于公司更快占领保险市场,提高经营绩效。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42725?tid=6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