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May 2012

企业管理:迎战恐惧 拉长事业线•布兰森

创业家精神需要一种特别的勇气,当你成立和维系你的事业时,必须面对极大的不确定性。认识恐惧、评估原因、然后为该如何处理做出决定,对新公司的成功和失败都有影响。
但我们都知道恐惧绝对是有害的,特别是恐惧症。学习克服恐惧在商务世界也很实用,有助你学习如何分辨非理性的恐惧和很合理的示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魔,但专家似乎同意两个最普遍的恐惧症是害怕飞行和公共演说。我很幸运,飞行从未困扰我,但另一方面,我的少数热气球之旅以相当骇人的降落收尾,所以我绝对能感同身受。
不再讨厌飞行
在维京大西洋航空早期,许多人是以这样的介绍表达对我们航空公司的看法:“对某些绝对畏惧飞行的人来说,我必须坦承我享受这趟旅程。”
一名乘客告诉我,飞机上的娱乐影片帮助她从“坐在金属管内,盲目地以时速500哩穿越天际”这类事实转移注意力。我们很快发现我们可以做更多事来帮助降低人们恐惧。
我们让部分乘客在起飞和降落时坐在驾驶舱,让他们不再那么讨厌飞行,看著机师以冷静、公事公办的态度逐一核对许多规定的安全清单项目,恐惧也随之消失,得以看到飞机前方视野更是让许多人松一口气。
但911事件后,乘客不许进入机舱,所以我们寻求其他解决方法。
我们发现,飞机模拟课程、飞机飞行原理加上现代飞机超级安全纪录的课程组合效果很棒。
维京大西洋的“不和恐惧飞行”课程创下98%的成功率,坊间也有许多类似课程。在我们每年帮助过的逾2,000名紧张乘客中,琥碧戈柏(Whoopi Goldberg)就是多位名人的其中之一,如果她做得到,你也可以!
讨论收获更多
有些则是只能用练习来克服的恐惧,对我来说,是公共演说。
我曾经深受其苦,但情况已有好转。莱克爵士(Freddie Laker)指导我做为我们新航空公司的大众人物时,我记得曾默想:“你说得简单。”因为我当时太害怕了。
关于上电视或公共演说,我给予的最好建议可能是“试著想像你在客厅和某人聊天。”这个方法助我良多,虽然我可能还欠那些在我早期演讲撑完全场的人一个道歉。
我现在尽可能安排较不复杂的问答时间,而不是传统的25分钟演讲。这不但让我少伤脑筋,我也发现观众得以发问参与讨论时的收获更多。
帮助别人克服恐惧,可以让人十分有成就感并感到快乐。
我一向对水感到自在,我也喜欢在内克尔岛(Necker Island)上帮助朋友、客人和员工面对并克服那些令大人尴尬的恐惧症:对水和游泳的恐惧,大部分有恐水症的人都不会游泳。
朋友的5岁儿子,曾把我们的每日游泳池课程昵称为“理查叔叔的溺水课”。
愿意试新事物
首先协助你的学生克服把口鼻浸入水中的恐惧,当他们克服障碍后,接下来哄他们在水里闭气一下,当他们开心地在水中吐泡泡时,就离悠游水中不远了。
我的小型游泳学校最杰出校友是大主教屠图(Desmond Tutu ),起先他并非自发性的学生,但教导的过程乐趣无穷,他也很快学到要领。
我从像他这样的学生身上学到,克服恐惧常和练习、愿意尝试新事物与面对不确定性有关─不论是在讲台上或泳池里。
富兰克林说过:“我们唯一需要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逃避恐惧只会使其更强大。当你在工作和玩乐上面对恐惧时,会对自己的能力大吃一惊。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45728?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