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May 2012

德展鸿图:领导品质与方法●陈德鸿博士

很多人以为,有了像总执行长或董事头衔就是领导人。也有些人以为,有了像博士等高学历就有领导权。当然,这不是事实。
一个人想承诺成为领导人,就必须要有三项特质。
首先,专业资历能帮人尽其才。资历指的是掌握技术及态度正面。例如工程师、会计师或商人。不过,光这点不保证他们就是好的领导人。他可能是很好的会计师或医生,但不一定就是最好的领导人。
所以,他需要的就是领导资历。这指的是他必须要有像奥巴马和克林顿般很好的沟通技巧。其他人则有其它领导资历,例如如何赢得别人的芳心和善解人意。毛泽东和希德勒就很会这套。甘地则很会以非暴力作为策略。
衡量伦理道德
不过,光这些也还不够。希特勒是很棒的演说家,但他也毁了许许多多生灵。
所以,如果您以伦理道德衡量一个人,那么不是每一个人都有领导品质。
我们还需要另一个品质:也就是领导人的人格。伟大领导人必须要有很强的道德原则,例如正直和勇气。
这种品质很难找到。甘地、曼德拉和邓小平就有这些品质。
人格是领导中最重要的元素。接著是领导资历,然后才是专业资历。
少了人格,即便是多么好的领导人或专业人士,都无法让这个人赢得尊敬和信赖。有人格的人会很自负:他言出必行,而且很可靠。
他不会把自我放得很大,因为他想的都是服务他人,也就是说,他以别人为中心而不是自己。他不撒谎,而且会处处捍卫自己的信念。
他相信的是比自我还大的主张,也就是成就他人。这就是他留给后世的遗产。这无闗权力或财富,这是以价值和美德丰富他人。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领导。
培养领导资历有三个层次。
首先,我们必须学会自我控制。
这是个人管理上最关键的部份。自我意识高的情况下,我们就可以去除所有的坏习惯而培养出好习惯。好习惯指的是好的价值和实践。
一旦自我意识强烈,我们就会有勇气发掘力量和弱点。
如果我们够诚实,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的许多缺点和局限。了解了这点,我们就会愿意改变和改善。
自我驱策才能改善
少了这自我觉醒第一步,我们就会有盲点及无法诚实面对自己,改善也就变成不可能了。只有自我驱策才能改善。外在培训的确帮得上忙,不过,到头来除非我们能自我驱策,否则不会有任何培训员能帮得上忙。
我每一天睡前都会自问做了什么。我所做的事是害人还是帮人?这些事都是重要还是微不足道?这些事有长远的价和影响重大吗?我是怎么做这些事的,都是自己来还是团队合作?
如果诚恳自问,我就会发现很多关于自己的东西。如果我错了或没把工作做好,那我会下定决心改善。
我会以阅读、请教别人或观察别人如何解决这问题的方式改善。我会改善自己的弱项。
这样一来,我每天都在自我教育,然后我会发现,我已强到可以诚恳的面对自己。这是自我进步的第一步,也就是常常扪心自问、自省以及不断改善自己的使命和价值观。
这就叫“个人领导”(Personal Leadership)角色。
领导实践的第二部份,就是所谓的“个人领导”(Private Leadership)。我们会把个人视为个人。我们会试著了解他们的背景、技术和态度,然后根据他们的背景协助他们自我成长。
公众领导

每一个人都不同:大家的信心、义务责任及心智抗压水平都不同。领导人的任务就是协助这些个人维持表现,以及成长至担当更大的角色扮演。
领导的第三层次是“公众领导”(Public Leadership)。这里必须了解的有三项:首先,必须在团队里建立起共同目标。第二,必须确保每一名团队成员都了解任务及准时交出成绩。最后,必须确保大家同心一致及相互尊重。
李光耀先生还是年轻政治人物及成为新加坡总理时,他学习了柏拉图的政府与政治学。尔后世界局据 变化,他又学习了全球政治经济。他多方面自我学习,包括中文,持之以恒。他也掌握了公开演说和谈判艺术。他非常自律。就这样,他不断自我提升及掌握了管理 缺乏资源及挑战重重新加坡的必要资历。
由此,一个人要有领导力就必须要有人格、领导资历、某方面的技巧。他在自我和公众领导前,必须先培养起个人领导。
这是贯穿整个人生的体会。只有少数人能成功。
谁才是亚洲及马来西亚具备这等高层次领导品质的企业和政治领导人?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49624?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