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May 2012

不知不覺中建立的品牌

當我們談到“茶冰”和“烤麵包”時,我想要帶出一個人,他就是澤林產業公司的柏里文辛格。如果你問起柏里文辛格,他會向你建議與學生出外用餐,最好能請他們吃一頓便餐,因為學生的開銷靠父母,多數時候口袋沒有餘錢。
多年前,我發現英文雜誌的產業版,有一名作者,經常在該版位寫文章,他就是來自沙巴的柏里文辛格,有一段時間,他會定期供稿,不過,前幾年已因為沒有時間擱筆了。
如今,柏里文辛格在世界多個地方設立辦事處。
論品牌,柏里文辛格在產業的課題發表意見與心得,成為市場注目的焦點。
辛格的另一個專長是:“一個很自在的演說家”。特別是在研討會與大型會議上的表現,可以充份反映出來。他對大馬的熱愛可以從他的講詞中表現出來,如果不熱愛大馬,如何到海外宣傳大馬的產業?如果你是在推動“大馬、我的第二家園”這是個必備條件。
許多企業會花錢建立品牌,花錢通過廣告宣傳產品。這在產業界也是很普遍的事,包括通過廣告宣傳有免費研討會,例如關於孫子兵法的免費研討會,一年可能有4至5次的類似研討會,那些年陽光贊助不少這類的研討會,沒有提及房產,只是表明有免費講座會。
孫子兵法與售賣共管公寓有甚麼關連?除了免費的研討會,是否也有免費的沙爹茶會?我認為陽光在這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以便和競爭對手區分開來。
其實,這是個不知不覺中起作用的策略,在靜悄悄產生效應,品牌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建立起來,成為一個可以信賴及可靠的品牌。
說到陽光,許多人會聯想到童國模,他如何將一個產業計劃的發展商,轉型為大馬其中一個獲認同的品牌?他是世界不動產聯盟大馬分會的首任主席,也曾在不少公開論壇及研討會上發表演說。
任廣財重新包裝陽光
當童國模及其兄弟脫售陽光並宣佈退出,一組新的股東加入,當時,負責主管事務的是拿督任廣財,他很努力工作將陽光品牌重新包裝,確保陽光這個品牌不會褪色。
在童國模退出陽光的最初幾年,許多人仍將陽光與童國模聯想在一起,同樣的,當任廣財辭去陽光首席執行員後的一段時間,人們依然將他與陽光聯想在一起,這一點也不奇怪。
任廣財留給何振順的印象是不拖泥帶水,做事有信心,想當年到龍馬大廈拜訪任廣財,向他推售黃金三角地圖時,只問了幾個問題就做出購買決定,前後不超過5分鐘。
十多年後,何振順到陽光辦公室拜訪任廣財,他第一句問語是:“振順近來好嗎?”“我曾經拜見過拿督嗎?”“當然,你曾到龍馬大廈向我推售黃金三角地圖。”
在10分鐘內,任廣財提出一些家常問題,如:“你的生意做得好嗎?”“目前住在哪裡?”“進行哪些投資”等等。何振順心裡想:“也許是準備向我推售滿家樂的共管公寓。”
不過,他錯了,在談話的過程中,他意識到任廣財只是進行例常的行銷與人文研究,他是個很有智慧的人。


 http://biz.sinchew-i.com/node/6053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