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行销前线:第三人称的故事●马可罗宾逊

在本章节的一开始,我提到向现有的客户展示产品的受益经验,也是很好的想法。
这是因为人们通常不喜欢成为第一个使用产品的人。他们希望知道其他人已经顺利使用你的产品,并且他们想要知道他们是谁。
他们通常想要知道现有的客户名单,他们确实想要知道这个系统可以为他们运作。最有效的方式是,透过第三人称的叙述,把现有的客户经验和他们分享。
一个由第三人称描述的故事,会帮助你的销售对象绘制受益于产品的画面。这一次不同的是,故事是另一个人或另一个组织使用你的产品。
“第三人称意大利面!”
让我们回到Zagleoni!除了描述意大利面料理,你在故事中加入名字和地点:“我的朋友杰克(Jack)和萨拉(Sarah),去纽约一家很棒的餐馆用餐,他们点了一道新的料理叫‘Zagleoni'。
他们非常好奇,因为餐馆经理谢吉欧(Sergio)特地来到他们的餐桌,充满热情地为他们介绍这个料理。
“当他用美妙的意大利口音描述它时,杰克和萨拉感到非常惊讶:
“Zagleoni”是一个你从未品尝的全新料理啊。你第一次嗅到它的味道,你可能会以为哦…它就是肉酱意大利面啊。
但实际上,这清新的气味嗅起来啊,同时参杂了水果,蔬菜和肉酱的香味。
当你嗅到这个新奇的料理,你的口水会马上啊…反应这个香味。因为这食物美妙的芳香,让你无法控制地…流下口水啊。
惊人描述
“一旦被这食物的芳香感染,你会忍不住要品尝一口啊。(他亲吻他的手!)你毫不犹豫地使用叉子啊,叉住这异常稀薄形状的意大利螺旋面,面条上依附着水果、蔬菜和牛肉酱酱料。你可以品尝到一个整体的美妙经验啊…
“我的朋友们被谢吉欧的惊人描述吸引,杰克忍不住问谢吉欧,它的品尝起来像什么呢:
“当你把它放入口中,水果的口味非常显著呢。一开始时是热蓝莓酱汁,嗯…随着一股清新的蕃茄肉 酱汁,加上新鲜的芦笋融为一体,那口味非常的动人啊!那就像前菜啊、甜点和主菜的融合体,一点都不腻。欸…食物的感觉清淡和清新,最重要的是非常美味啊, 你会想要好好地品尝好几个小时,好几个小时啊!”
当我重复阅读这个段落时,我觉得很有趣,忍不住发笑。
当我们改变一些词汇和情感时,相同的段落听起来却很不同,这同时引起不同的反应?置入的名字、地点和意大利口音使它更加丰富和可信。(作者在原文用斜体字标示了意大利口音,你可以学习如何使用它们!)
你是否看见谢吉欧对杰克和萨拉表达Zagleoni料理的画面?
实际上,每当我这么告诉我的朋友,他们的反应是,“哇,我一定要去那里!那听起来太诱人了!”
当你能够像这样以第三人称的方式叙述故事,你的销售对象会把它们吃光和对你的产品有更多的欲望!
创造欲望
以上的故事只是作为示范的目的。
建立你能够适当使用的故事清单,采用你的销售对象受益于你的产品和服务的真实故事,又或者截取其他销售员顾客的故事。
它将建立你的可信度和创造更多的欲望。
使用这些故事真的会“让主要购买动机发烫”。你必须在描绘这些画面之前,先发现主要购买动机。
如果你所描绘的画面不是你的销售对象所感兴趣的,你将会失败。
但你现在已经知道,你能透过提问合适的问题发现他们的主要购买动机!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49870?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