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March 2012

写信管理:我欺负下属?•露西·凯拉韦

我开了一家咨询公司,目前经营得十分成功,我是首席执行官,公司有大约100名员工,个个雄心勃勃。我自认为是出色的教练、导师和领袖。
但在最近的一次行业研讨会上,我不小心说出,这些年来,我的每一位女同事都曾被我弄哭,许多男同事也曾被我弄得情绪失控。
大家闻言大惊失色,认为我迫切需要反思自己的管理风格。
我解释道,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我指出同事工作中的不足的时候,结果几乎无一例外都促使他们改进了工作。
我手下的员工从没有一个是因为觉得受欺负而离开的,实际上,我认为自己很有凝聚力,能够让员工对公司忠心耿耿。
你觉得我应该改变吗?
首席执行官,男,45岁
【露西的回答】
什么,每一位女同事?你是说真的吗?当你说她们工作差劲时,没有一个能不哭鼻子的?
弄哭一两个没什么,就算有什么也不算太严重。
毕竟,大多数聪明的年轻人都在同样的赞美声中长大,因此如果直接告诉他们某项工作完成得不好,这些人会无法接受。
少数人甚至可能会哭。
事态严重
但把每一个人弄哭,说明事态有些恶劣。
比把那么多人弄哭这件事更让我感到不安的是,你满不在乎地说自己是个出色的“教练和导师”——这两个语义含糊的词放在一起会相互抵消,变得没有任何意义。
工作时被别人弄哭,哭的人和“肇事者”(姑且用这个词吧)都不好受。前者会感到羞耻,后者会感到尴尬。
然而,眼泪本应是个信号,说明哭的人已经很受伤了,“肇事者”应立即停止。而你的情况特别麻烦,因为你已经一次又一次地把同事弄哭了,却从未想过真的不应该再这样做。
顺便说一句,从没有人对你说他们是因为你的粗暴态度而辞职的,你对此感到安慰——这样想大错特错。
谁会冒着再挨一顿批的风险说那么多?
而且,你怎么知道你有凝聚力?仅凭大家不走这一点,丝毫不能证明什么。如果我现在有一份咨询师的工作,我会拼命保住它——就算这份工作让我哭鼻子也在所不惜。
你需要有一个你能够信任的人(任何人)来告诉你,大家对你的实际看法。
恐怖气氛
鉴于你已经营造了一种恐怖的气氛,这个人可能很难找到。
如果公司内找不到,你应该让公司外的人来跟你说实话。
试着找一个情商高(不像你自己那样情感迟钝)的局外人来咨询。
告诉他们,你想知道为什么每个人都曾被你弄哭。然后洗耳恭听。
答案可能会让你自己想哭。
【读者的建议】
•别学乔布斯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生前作风粗暴,无论男女,许多人都被他弄哭过。
他甚至把他自己给弄哭了。但乔布斯把苹果(Apple)一手打造为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之一。
如果你认为自己能成为乔布斯第二,那你就别改。
如果你需要朋友,也不指望能像乔布斯生前那样成功,你可能需要改改。这样也许还能延年益寿。
IT总监,男,42岁
•你不坦诚
你的用词(“不小心说出”)说明,在某种程度上,你对这个问题心里有数。
并且,在别人无法回嘴的情况下一次次无谓地使他们不好过,这种行为应该受到谴责,也无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无论你是商业领袖还是作为普通人,道理都是如此。
首席执行官,男
•眼泪有治疗功效
当我们在心理治疗师的治疗室里哭泣时,我们会认为心理治疗师在欺负自己吗?
心理治疗师会在治疗室里常备纸巾,因为解决个人深层次问题的过程,通常会导致患者情绪失控和哭泣。
解决工作问题有何不同?一位好的经理会找到阻碍手下完成工作的核心问题,而认识到问题所在可能会让人哭泣。
匿名
•别洋洋自得
你想起自己曾把公司里“每一位”女员工和“许多”男员工弄哭的事情,这在某种程度上显示,你对这种凸显自己“阿尔法男”支配力的肤浅行为感到洋洋自得。
我建议你去练拳击,以此凸显你的雄风,并参加礼仪课学习,以融入文明社会。
退役军官,男,35岁

资讯来源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27850?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