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April 2012

企业管理:恶作剧行销…大有卖点•布兰森

维京上周宣布推出一项“开创性”(ground-breaking)的新事业,致力于提供前往活火山核心之旅。
我们在新闻稿里说明,该事业计划利用取得专利的碳复合原料作为深度探险先驱,发展出革命性新载具VVS1。
VVS1能载三人前往活火山充斥岩浆的核心。
营运之后的头三年,VVS1将探索世上活动最频繁的五座火山。
这项新事业名为维京火山(Virgin Volcano),和维京银河(Vrigin Galactic)、维京海洋(Virgin Oceanic)同列我们的探索与冒险事业组合。
一如维京银河,维京火山也将协助进行重要的科学实验,目标为学习监测并控制活火山。
维京火山也计划研究如何利用岩浆热能来提供VVS1动力,进而开发出全新的再生能源。
我说,我计划2015年进行第一次探险,带著黑眼豆豆的饶舌歌手威尔和影星汤姆汉克等人同行,我们提供VVS1 外观的详细绘图,一些影星和名人也支持这项计划。
隐瞒线索
从我们的新闻稿中可以发现这项新事业刻意隐瞒的某些线索:新闻稿上的日期为3月31日,地点在拥有两座世上最活跃火山的岛国万那杜,而万那杜与伦敦的时差为10小时,所以这篇新闻稿实际上是在4月1日愚人节发到伦敦。
在维京,我们非常重视这个恶作剧-设计师、社群媒体和公关部门努力在短时间内整合维京火山资料。
对许多人来说,这场精心策划的恶作剧可能像在浪费时间和精力,因为没有任何立即商业效益,但我始终认为,具备幽默感和别太严肃对待自己的能力,是所有企业的重要特质。
在许多方面,这个玩笑能让人会心一笑,并想起维京的勇于冒险,这比任何华丽的广告都有效。
我们的幽默感正是让我们的客户服务脱颖而出、并吸引杰出员工的关键。
我们不断试着培养全公司的幽默感,部分透过务实的管理风格,让第一线员工在内的所有人都能做出良好决策,而非只是遵循公司规定。
自维京创立初期以来,我每年愚人节都会恶作剧来逗人大笑、吸引人注意到我们的品牌、也提醒员工公司的创立精神。
事实证明这种三管齐下的方法非常成功,也抓住人们的想像力:1989年我们在盖特威机场(Gatwick)降落一台飞碟(我们原本打算在伦敦中部降落,但强风把热气球吹到错误的方向);2008年我们和Google一同推出Virgle计划,目标是殖民火星。
三管齐下
去年,我们在冥王星惨遭降级失去行星地位后,宣布将收购这颗星球,以让冥王星恢复行星地位(我们现在都还收到人们对收购冥王星的评论)。
维京的这个传统可能已间接催生iTunes和iPod。
讽刺的是,这两样产品也扼杀了维京超级店(Virgin Megastores)的音乐连锁事业。
我1986年开了音乐产业一个玩笑,向英国音乐期刊Music Week透露,维京已在英国设立超大型电脑,里面存了每一首我们能找到的音乐歌曲,并将推出供音乐爱好者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下载所有音乐的装置“Music Box”,当时的标题是“布兰森开炮:音乐产业的末日”。
当天早上,有许多音乐大亨(包括小岛唱片老板布莱克威尔)都打电话给我,求我别这么做,于是我在午餐时间时宣布整篇报导都只是愚人节笑话。
苹果共同创办人乔布斯跟我说,他也曾读到那篇报导,他好几年后回锅担任苹果董事长兼执行长时想到:“为什么不这么做?”。
这个故事的启示在于,当你想到所处产业未来的可能发展、并将告诉其他人这件事时(即便只是个愚人节笑话),最好确保已备妥相关计划,否则你将是在开自己的玩笑。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37929?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