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April 2012

保险启思录:以“和合文化”解决“对立关系”●谢观兴

在徽州文化中,提倡和合文化,主张社会和谐,家庭和美,人与人和顺,世间才能奏出和鸣之声。
我们是否在营销员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关系上也能顺应这种“和合文化”呢?
由于营销工作的特殊性,营销员与保险公司之间,长期形成一种较松散的合作关系。
这种松散关系的最大弊端,就是双方无法建立一定的信任度。如果没有信任,久而久之,很可能会导致营销员与公司之间形成一种僵持对立的关系。
如今香港、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地都成立了代理人公会,其成立的主旨就是把外勤营销组织团结起来,共同向公司争取会员利益。然而,我并不认同这种做法。
这些年来,我在东南亚各地,香港及中国都能很快很顺利地和外勤同事建立起非常好的信任度和合作关系,是因为我参透了这“争取”的道理。
我坚信外勤和公司之间应建立双赢关系,只有这样,双方才能很自然地为对方利益着想,并体谅对方,相信对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达到双赢目标。
保持五大沟通原则
在我看来,保险公司首先应检讨自己的行为,面对营销员——销售团队这条“生命线”,公司必须保持五大沟通原则:
(一)公平对待——保险公司应采取透明方式,保持与营销团队的及时和不间断沟通,从公司政策到国家法规,都要随时跟进交流,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二)提供资源——保险公司应该提供足够的资源,让营销团队得到有力支持,这些资源包括从公司产品到各种奖励在内的诸多层面,协助团队提高营销业绩。
(三)重视培训——保险公司必须重视后勤培训,让营销团队掌握足够的知识与技巧,更重要是向团队灌输正确的保险理念来推广保险产品,减少团队自己摸索的时间。
(四)环境建立——保险公司应建立稳定有序的作业环境,协助营销团队快速开发市场,让公司更快成长。
(五)基本法利益最大化——在公平合理和透明的制度下,即时兑现营销员应得利益。这与管理内勤员工的理念是一样的;对于一名出色员工,千万别等他亲自开口向公司提出要求,必须在他尚未提出要求前,令其得到应得的利益和奖赏,从而赢得员工的忠心和尊重。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40647?tid=6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