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April 2012

企业管理:扯掉领带 挣脱专制枷锁●布兰森

2012-04-24 12:13
 
维京金融初步改革,以非正式的座位取代传统柜台。


最近我在伦敦街头遇见身穿制服、排成一列前进的学童。他们的老师在前后压阵。
这种情景原本是司空见惯,但有一件事令我忍俊不禁:他们打的领带整齐划一,领带的长度相同。逾半数的小孩将领带剪至领结以下只剩3或4吋的长度。
重新设计银行
我不禁好奇地问走在队伍最后的老师:“他们的领带怎么了?”他笑著说:“这些孩子讨厌打领带,但学校规定他们这么做,不过没规定领带的长度,所以领带就被剪短了。”
为什么我在学生时代没想出这种俏皮又创新的点子呢?
这吸引我的目光,因为维京是透过收购英国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而跨足银行业,后来逐步更名为维京金融(Virgin Money)。
在英国银行业,客户想到要与穿著体面正式的银行经理隔桌面谈的恐慌程度,鲜有其他事物能比,因此我们重新设计银行。
我们的初步改革之一是著手移除传统柜台,以非正式的座位取代。另外,我们认为除柜台外,员工制服也有碍提供友善体验,维京已通知新进员工不必打领带。
这会很适合我─我一向讨厌领带,原因可能是我从不懂它的用处,领带既无用又令人不舒服,幸好我总是自行创业,不致于沦为公司服装规定的受害者。
毛衣与绒裤是我多年来在商场的标准服装。曾有人开玩笑地说:“若布兰森穿著西装与领带现身银行,你就知道我们有大麻烦了。”
制服毫无用处
由于出差时会遇上许多不同气候与环境,我最近开始穿上夹克,这相当方便,但仍仅在极特殊的场合系上领带,这通常意味一些极正式的场合,例如我曾幸运受邀参加的白宫国宴。
西装与领带是办公室的一种制服,但制服在这种场所毫无用处。
这些行头或许至少曾象征穿戴者有能力购买且保养极贵的布料,但当今文化强调个人特色与人际交流,成就即说明一切,西装与领带早已落伍。
自豪打破成规
以往,男士在公开场合未系领带通常会感到不自在(但那绝对不是我);如今,我很高兴注意到系领带的人很可能是最突兀的一个。
令人讶异的是,西装与领带等服装要求逐渐式微的一大突破,可能出现在政治圈。
布莱尔(Tony Blair)是除了柴契尔夫人以外,率先在公共场合常未著“正式”领饰的英国前首相之一。如今美国总统欧巴马似乎在大半场合中也未打领带。
当某些事物到后来证明是做生意的阻碍或十分愚蠢,我对能打破成规总是深感自豪,也没人提出“绅士”要打领带的有力论点。
所有打领带的人能想出的最好理由是:“这是一个迹象”或“大家都这么做”。
商业文化改变的迹象之一,是每当有人跟我开会时,他们通常先问:“你介意我们脱下领带吗?”他们绝对不是这么认为:“如果我们没打领带,成交机率就会变低”。那他们何必一开始就打领带呢?
所以,我代表全球受领带束缚的人们,以上是我对那些仍要求男员工每天在脖子套上枷锁的专制主管恳求。请你们再想一想。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39855?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